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主页 > 汽车资讯 >

糖友治疗后,高血糖缓解了,却发生了低血糖,是咋回事

2020-06-02 03:31   来源:未知   作者:admin

糖尿病主要表现为血糖升高,升高幅度越大,后期发生并发症的风险越高,因此需要积极、合理降糖治疗。

部分糖尿病患者经治疗后,虽然高血糖得到了缓解,但却发生了低血糖,这是为何呢?

首先,糖尿病患者需明确:相比于正常人,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低血糖。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常伴随自主神经功能障碍,当血糖降至较低范围时,血中葡萄糖输出不足,但血糖消耗却持续进行,以致血糖供不应求,从而引发低血糖。虽然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风险高于常人,但低血糖的发生与降糖方案不合理、生活方式干预不当等密切相关。

①降糖方案不合理。多数糖尿病患者需启动药物降糖,但部分降糖药物如胰岛素注射制剂,磺脲类、格列奈类口服药,发生低血糖的风险相对较高,在初始治疗、调整用药剂量的患者中尤为明显,因此,使用这些降糖药的患者应小剂量给药,缓慢增加用量,可降低低血糖的发生风险。

②生活方式干预不当。控制饮食、增加运动是降血糖的重要措施,但严格控制饮食、运动过量也会增加低血糖的发生风险。因此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时,应按时定量进餐,食物摄入不足时应减量降糖药;其次,空腹酗酒也是诱发低血糖的重要原因,因此应尽量避免。运动方面,运动本身可降低血糖,因此建议运动前合理补充能量,可减少低血糖的发生。

发生低血糖以后,可能出现饥饿感,也可能伴随心悸、焦虑、多汗等症状,重者可出现神志改变,甚至昏迷。因此,糖尿病患者出现相关症状时,应及时干预,避免病情加重,首先应监测血糖,当血糖低于3.9mmol/L时为低血糖,那么,如何治疗呢?低血糖的发生与能量供应不足有关,因此此时应及时补充能量,但症状不同,治疗方式也不同:若仅有低血糖症状,无神志改变、昏迷等,可先通过口服葡萄糖缓解低血糖;若已经出现神志改变神志昏迷,则应立刻静脉推注葡萄糖,可有效改善病情。补充葡萄糖以后,应隔15分钟监测一次血糖:

若血糖升至3.9mmol/L以上,但距下次进餐时间间隔1小时以上时,可吃点其它食物;

若血糖位于3.0-3.9mmol/L之间,应再次补充葡萄糖;

若血糖低于3.0mmol/lL,则应静脉注射葡萄糖。